close

  

  歷經一個多月的檢查和等待,
  週四回診之後,醫生鬆了口氣般地說,比原本預期的狀況好很多,
  只要動一個簡單的手術,把腹部的積水抽出就可以,
  要麻醉但不需要住院,恢復就可以回家。
  於是醫生看了看手術室的時間表,
  就來個擇日不如撞日,排在隔天下午進行。

  二十歲開始的這將近十年中,面臨進行第二次手術,
  而且(原本以為)是相同的問題,有一度很難接受這件事情,
  覺得人生為什麼這麼難?我為什麼老是受到身體的阻礙?

  這一個月來的心情像是走在深山的山谷中,
  時而經歷黑不見五指的幽暗,時而因為看見從雲層灑落下來的陽光而感動落淚。
  曾經質疑生命,埋怨人生,
  然後開始學習如何將自己的身體看為一個重要的存在,
  向她道歉、道謝,並且攜手一起努力面對難關。

  或許很多人不相信神的存在。
  可是我的生命到現在二十幾年的時間,很多時候我深刻感受到上帝的陪伴,
  非常真實,非常溫暖。

  像這次病痛的過程裡,有時其實是很孤獨的。
  但每次我禱告,
  我就感受到許多的光包圍我,告訴我不用害怕,
  就算心裡有很多悲傷和不解,那股超越我自身的力量都還是支撐著我,讓我可以走過。

  並且在這過程逐漸學習放手,
  人生像一條河流,不需要總是想著逆流而上,
  生命自己會去到該去的地方,
  我真的可以放下自己的恐懼和不安。

  昨天在開刀房裡抱著毛毯等待手術的時刻,
  心裡一直浮現這幾句經文:

    『我雖然行過死蔭的幽谷、也不怕遭害.因為與我同在.
      你的杖、你的竿、都安慰我。
                                                  詩篇23篇4節』

  像是一個被保護的孩子,我感到非常非常平安。


  ***
  在這次出奇順利的手術過程中,除了感謝神,
  我還要感謝榮總的所有醫護人員。

  因為,當一個病人,褪下所有的衣物和保護,赤裸地面對自己的生命和病痛的時候,
  幾乎都是易感脆弱的。
  只要一點點的溫柔和同理心,
  就像在暗夜的燭火一樣,可以暖和一個人的心,帶給他/她勇氣,
  不管是生病或手術,都會變得輕盈許多。

  反之,
  如果醫生滿不在乎地將這手術視為眾多手術的一個,病人也只是其中的一個客戶;
  如果護士沒好氣地替你服務,頤指氣使地指揮你做完那些代辦事項;
  (雖然我知道有時這是醫療體制導致的結果)
  身為一個人的尊嚴往往就在這種微小的事情中被抹滅,
  更加重了生病的壓力和愁苦。

  我第一次手術的情況就是後者。
  但我很幸運地在這次手術中,受到醫護人員真誠的對待,
  認真地說明,耐心地應答,
  即便因為忙碌而有些許疏忽,
  也都不造成我的任何困擾。

  這整個看診到開刀的過程中,我不知在心裡說了幾次謝謝。
  在醫院這樣充滿著生命重量的地方,付出心力和勞力照顧受苦的人,
  是一件相當辛苦的事。


  真心感謝這些醫護人員,謝謝你們的幫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tty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