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ing my home  

這段時間因為當季日劇好多喜歡的演員,
加上現在網路無遠弗屆,便同時看起了三部現在日本還在播的新劇。

其中有木村坐檯的《priceless》、天海和菅野共演的《不結婚》,
另一部就是這部《going my home》 。
這部日劇裡頭集合我最喜歡的演員,
包括阿部寬、好久不見的山口智子、還有鮮少出演電視劇的(~我的愛~)宮崎葵;
導演則是幾乎他的每部電影我都看過的是枝裕和。

衝著如此強大的卡司,從尚未上演以前就開始殷殷期盼。

坦白說看了前面幾集,真的覺得很淡,
因為我霸佔了客廳的電視,爸爸也在旁跟著看了兩集,一副興趣缺缺的樣子, 
我就問:「你會覺得很悶嗎?」
爸:「我不太知道他在演什麼...要表達什麼?」

我可以了解爸的感覺,甚至我也很難回答這部片的主題到底是什麼,
可是說不上來的「什麼東西」(最近好愛用這個虛無的詞)卻一直吸引著我往下看。
我只好勉強回應說:「喔,但是因為畫面很美,音樂又是我喜歡的,所以會想看。」 

這部電視劇中,是枝裕和還是延續他一貫的風格-緩慢,且有許多留白,
電影感非常重。

細瑣的日常會話充斥著大部分的鏡頭,
劇情似乎圍繞著傳說中的小矮人「庫納」,但庫納的存在與否卻又不是重點。
即便如此,看著畫面伴隨著音樂的流洩一個一個接續下去,
那些平凡的生活切面,純淨的聲響,心不知道為什麼就這樣跟著暖和起來。

從大學看日劇至今,
大概清楚每部日劇大抵都有個主題,故事和角色們會很明確地圍繞著主軸前進,
這是日劇精緻而不太會脫軌的原因。

相較於同期的兩部日劇《priceless》和《結婚しない》,
《going my home》 像是不知所云的一部電視劇,
但是看到一半,我對這部電影的喜愛與"集"遽增,
像是什麼都沒說的故事,卻也什麼都說了,
那是你我日常的生活,每個畫面、每句話都充滿著生活的況味,
是一部這麼貼近真實因而帶有一點殘酷意味,卻又不忘溫暖人心的電視劇。


看了這麼多集才終於可以說出確實感觸的我,看到了是枝裕和的訪問才恍然大悟,
原來這真的就是他想要傳達的東西。 

是枝裕和:

因為我想要寫一個什麼事都沒發生的故事。因為發生了重大的事件而產生了一部電影,這種情形到處可見。但我就是想拍一個什麼事都沒發生,但卻很有趣的故事。因為大家人生當中並不會常發生什麼了不起的大事件,但是日常生活卻很有趣不是嗎。這次的電影,我想要描寫的就是日常生活中的悲劇,歡笑,和殘酷。」

也因此,《going my home》便躍身為這一季我最喜歡的日劇,
可惜在日本收視率不是很好,
畢竟同樣是眾星雲集,但比起淺顯易懂主題明確的其他幾部日劇來說,
它需要多點耐心觀賞。

我只是在想,
太習以為常的生活可能常常讓我們覺得人生了無生趣,
所以想尋求更多的刺激和更光鮮的娛樂方式,是可以想像的。
而我最近因為身體的關係被迫停下來,
卻領會了許多事,
包括日常生活的可貴,還有已經遺忘許久的微小感動,
其實如果可以像孩子一樣保有對某些事物的相信、對生活細節的敏感,
每一天都是新奇有趣的故事,微小但是可以一直延續下去,
就像這部日劇一樣。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going my home 是枝裕和
    全站熱搜

    patty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