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太久,忘記是哪天
總之上週的某天
我又再度幸運地搭上之前我在這裡也寫過的好人好事代表-司機羅仲傑先生的公車
(想知道發生什麼事請查閱之前文章)

基本上只要那天我撘他的公車上班
心情都會格外地好
會明顯看得出我連跨進電台都是腳步輕盈的

那天終於又上了仲傑先生的車
已經想過好多次要對他說的感謝和讚美
卻由於我像個純愛電影裡頭的懷春高中少女
遲遲不敢表白
每次要開口都因為人多而作罷
這回剛好讓我逮到機會

車上只有我 一個阿姨 和一位白髮蒼蒼的阿伯
阿姨在我上車之後很快就到站了
我聽到仲傑兄以他一貫親切又熱情的口吻在和阿姨閒聊

接著就只剩下我和阿伯了
「今天是好機會]我心想,
但由於我習慣性地怕佔到博愛座都會往後坐
我估量了一下
身處的這個左前數來的第四個位子
並不適宜交談
需要大聲呼喊的談話哪裡方便搭訕

於是我抓緊了阿伯下車的那一刻
移到了司機正後方第二個位子
果然如我預期,仲傑先生主動開口了:
「妳在澄清醫院上班嗎?」
「不是耶,是對面的大樓(我指了指方向)」
「什麼樣的公司啊?」
「喔,電台...」
如你所見,接下來就聊起工作話題

這時我醞釀已久的表白就派上用場了
我說坐到他的車的人都會覺得很開心,
因為有一個這麼親切的司機,並且真心地關懷別人...之類的話
他也是以一貫親切謙虛口吻回答:
「沒有啦!我常常跟別人說,坐我車的都是模範乘客。
而且這些乘客就像我的朋友一樣阿」

以上我們的對話都是真的(我說包括我的讚美,以及他的回答)
他是那種會記住每個乘客習慣在哪邊下站的司機
會記住你的工作,記住你家可能有個脊椎不好的爸爸,並在下次上車時慰問你
會在每次上車時不厭其煩地交代大家下車要注意安全
會帶著笑容問你要到哪裡去?
會在下車時祝福你~一整天上班順利開心

那天我無意和他聊到他以前在銀行工作的事情
他說了他對於工作的態度
我聽了又感動又佩服
他對我說:
『看你怎麼看待你的工作阿,
看你是把他當成一份"職業",還是當成一份"志業"。
像你在廣播電台報新聞,這也是一分很重要的工作
媒體的影響很大,你今天說的話,傳遞的訊息
是大家都會聽到的...」

講得我都要羞愧起來了。

不過的確是,
有誰想過公車司機的工作,除了運輸之外
可以對他人造成這麼大的影響呢?

我相信他不止影響我,
包括搭上車的所有人,或許都因為他的一句話,一個問候
而重新找回一點活力、感受一些溫暖。
然而我從事一個說的話,
可以不費吹灰之力讓人相信,左右人的看法的工作,
我如何能夠不以為意?


那天我們聊的很高興,有點不想下車
仲傑兄也是聊得投入而漏了路旁的乘客
就算我不免有沮喪的時候
但這番話我真的常常拿出來時時反省自己

叫我不至於忘記一個人的力量可以有多大
還有
我們可以對這個世界產生什麼影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tty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