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對於30歲的到來已經不會再大驚小怪或惶恐無措,
不過這一年以來,一直自發性地不斷地回顧以往十年的自己,
試圖整理出一個脈絡,清楚看見自己的轉變和不同,
像這樣的回顧文,也一寫再寫一改再改,沒有一次寫完的

在即將滿30歲的此刻,大多事情都和20歲的我想的不大相同,
而這些年來我確實也改變許多。


20出頭
懷抱著自以為的自我,青春、熱情,充滿好奇,價值觀開始成形
同時多愁善感、懷抱浪漫情懷、沈溺於隱諱幽暗的情感而不可自拔,
在文青大肆蔓延之前,熱切追求文藝情調,並因此感到世界美好。

大學畢業後憂鬱來襲,以往的自我慢慢死去、兒時的理想逐漸黯淡碎裂。

經歷了兩年挫敗的職場生涯,
決定放棄多年來熱愛(或以為熱愛)的廣播,重新思索人生道路。
誤打誤撞參加了師資培訓班,覺得重燃熱情於是報考華語文研究所,
一念念了四年,
看見學術界的尸位素餐、倚權挾勢、粉飾太平,心裡有許多衝擊。
也經歷了自我質疑,開始面對長久以來無法獲得平衡的內心。

這些年的生活,將我從小清新轉為小憤青(笑)
不再滿足於追求那些精雕細琢的美麗、那些關起門談論的高尚情調,
現在的我比過去任何時刻的我都要渴望真實,
渴望真實地活著,真實地面對人生。

感情方面也是,
如今不再欣羨於虛幻的愛情了。
交往到現在即將邁入第七年,
體會和一個人在一起的悲喜苦樂,
過程中學習放下自己,也開始懂得接納自己,
了解兩個人在人生中路上相知相惜、相伴同行是多麼困難而美好的一件事情。

在這麼多的改變背後,
唯一沒變的是過度理想化的個性。

即便是一個這麼樣一事無成的我,也希望可以為這個社會作些什麼。
希望工作不只是為了餬口,不只是追逐名利,
期待對於世界多少能夠發揮一些好的影響,
如此一來也不至於感到自己虛度年歲了。

30歲的我,
擁有的依然不多,
這十年來也感到確實逐漸在失去些什麼,
但已經可以比較坦然地面對自我和人生,
這也是一種可喜的進步吧。


最後以惠婷的話做結:


「二十幾歲時非常憂鬱憂愁,超灰階。」

惠婷說:「就算不願意,人過了三十歲,看世界
的方法會不一樣。」

 

 

期待30歲是更好的20歲。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tty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