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個月我終於買了《王國vol.2》
記得三年前在我無法控制低落情緒的那陣子
焦慮沮喪的我在敦煌翻開《王國vol.1》時
第一次遇見吉本芭娜娜,
感受她療癒的文字力量。

事隔好幾年,期待已久的第二本終於出版了。
這本薄薄的小說,裡頭的主角奇蹟似地投射出我的影子,
我所想的、所困惑的、所懷抱的感情和痛苦,
都被吉本芭娜娜一一用書寫呈現在我眼前:
每翻一頁,都可以體感到文字的溫度,
然後被那些字裡行間透射出來的微光照亮,
在閱讀的時刻,我心裡有著無限的平靜安和。

我因而像是品嚐著心愛的甜點般的小心翼翼
深怕一下子就看完
還想要這種溫暖的感覺在心裡停留久一點。

最近精神好一點之後,我反覆思索先前一直在思考的問題
我一直都太急切想要心裡的傷口迅速痊癒:
想找到一個有效的方法、一個合理的答案...
可是耐心地等待和相信,其實是唯一的方式。

或許無法解決,可是唯有抱持著這樣的生活態度,
才有可能成為一個內心堅韌溫柔的人吧!

看完了《王國vol.2》,書裡的每句話都像是對我說的
我也逐漸開始明瞭一些道理,
明白自己無法前進,並不是因為我沒有力量,或是未來不存在,
而是一直以來都太緊抓著過去的我不放
想要以過去的經驗面對未來。

可是人是一直在改變的,我也是。
「今天的我,沒有辦法再用昨天的我過今天的生活了」
愚鈍如我,如今才真正明白這個道理


今後希望能用一種創造性的態度面對我的人生,
就像吉本在書的最後所說的:



『我要繼續向前,進入新的日常中,帶著這點小小的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tty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