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前看到奧斯卡現場轉播
李安得獎的那一刻
真的覺得很感動

也就因為這樣
現在李安變成許多人新的精神領袖

那幾天幾乎每家電視台都在播李安的訪問
我印象最深刻的是
他說他在家寫了六年劇本的事情

每次那些成功的人因為某種榮耀而受訪的時候
我留心的卻都是那些成功之前
他們所經歷過的種種狀態

雷光夏說過
從研究所畢業之後
她為了自身的"不要成為資本主義社會的奴僕"理想
在家裡待業兩年的時間
也曾拮据到連出去跟朋友吃飯都沒錢

我還因此曾經暗自鼓勵自己
在停滯的階段絕對不要灰心

不過我終究還是作不到
休息的半年之中
我時常陷入無比焦躁的情緒裡頭

如今有了正式的工作
我才又在想著所謂「堅持活出自我」的這個問題
而把自己搞得很煩

但說真的
一開始我就不覺得
自己適合這個工作環境

或是說
一直以來我就不覺得
自己真正適合在一個嚴格制度化的體制之下

可是我有能夠堅持六年的勇氣嗎
好像又沒有
那些人都擁有無比堅強的意志力
這並不意味他們都不軟弱 從不埋怨
不過他們確實 一直跟自己和孤獨奮戰到最後
也沒有被外在的壓力和眼光擊倒

這實在是需要好大好大的耐力

我也希望
如果有一天我找到我所能作 同時也是我真正想做的事情時

可以同樣地義無反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tty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