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8

                                                          (圖片引自上下游 News&Market)

有些話不吐不快。

研究所這幾年,看見許多不公義的事情在學校發生,
包括教授挾權任意差使學生、甚至是性騷擾,
而不論是直接的受害者,或是在旁目睹這些情形的人,
都選擇保持沈默。

當你問起大家為什麼總是低聲下氣、無盡地忍耐,
大家可能會回你:
「萬一你得罪教授/助教,你可能就無法得到實習機會,
或是會影響到你是否能畢業,只能忍氣吞聲。」

我並沒有要責怪任何人的意思,
多數學生也只是出於害怕,或是習慣屈服於權威,畢竟沒有人樂見這些事。
只是這樣的沈默會形成一種氛圍,
當多數人都不敢表達,許多不公不義就會更加狂妄而肆無忌憚的發生,
因此我反而常常懊悔自責在當下,有任何我可以做些什麼的時候,
自己是否也因恐懼而沈默?

 

而我想說的是,學校只是社會的小小縮影。

當下位者怯於表達自己的意見,擁有權力者常會因為一己之欲為所欲為,
當人民不聞不問,錯誤的政策、自私的政客不會有改變的一天,
所以我們如何能夠再保持沈默?
不管是近來的洪仲丘、大埔事件、兩岸服務貿易協定........
這背後涉及許多體制上的弊病、政客利己的操作、甚至是媒體的選擇性報導,
我們的充耳不聞不能換來表面的和平,只會讓既存的問題越滾越大


近來我因為這些事情,日日感到忿怒不平,
如同我在研究所四年所見,那些不公義不會因為沈默而消失,
期許自己繼續關心這塊土地,也希望全民能夠凝聚公民意識、正視我們的問題,
只有多數人都意識到台灣需要改變,我們才能真正改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tty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