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之後,深刻了解到Live之於Life的重要性,
想盡辦法請假、排假,
我開始不計一切代價只為了到現場看一場表演。

比起學生時代來說,現在就像是拚了命似地積極,
以前認為看表演的機會多得是
反正以後還會有,也就不太珍惜。
想想這其實是和青春時光有著異曲同工之妙,
以往的我們從來不吝於光陰的逝去,
只因為總還有大把大把的青春可以任我們虛擲,
等到真正失去了
才萬般緬懷地要去拼湊剩下的碎片。

總之,雷光夏這場12/22.23在信義誠品的演唱會,
我因著短短的一句「錯過今年冬天,您將不知道自己失去了什麼」
就決定北上一趟。

地點在信義誠品的展演廳,
長形的空間木地板上,塞滿了席地而坐的人們,
當燈光暗下,光夏和樂手自休息的後台開門,
透出第一道光的瞬間,
我心想著,這樣的開場也真的符合了今天演唱會的主題。

最前方架高的一小片舞台,
樂手半弧形圍著光夏,她坐在前頭對我們唱歌說話,
第一首歌是大三那年,我反覆聽過許多次
聆聽時總是在我心中吹起一陣微風的〈情節〉。

這是我第一次親耳聽她開口唱歌。
彷彿全身的細胞都在呼吸的奇妙體驗,
她的聲音很晴朗,簡單灑下一片光芒,
我們都在那光芒之中感受這份溫暖。

上次我遇見雷光夏,是去年的愛樂聽友會,
身為一個音樂人的她,比起廣播人的她 更加俏皮風趣,
在一個半小時的過程裡頭,
也看了三部新專輯的mv〈我的80年代〉、〈黑暗之光〉〈造字的人〉。
每一部MV都是一個故事,光夏恰如其分地扮演著說故事的人,
我的心安安靜靜地感動著。

整場最讓我印象深刻的一首歌,
除了最後的〈原諒〉,就是〈未來女孩〉
非洲鼓、笛子加上各式各樣大大小小的打擊樂器,
我一開始都還沒發現那就是原來坐在後面的樂手群,
霎時動了起來。
光夏一開始說過,很難得因為出片而辦演唱會,
才有機會和這一群很棒的樂手朋友,一起彈琴唱歌,
當所有樂手拿著簡單的樂器跟著音樂節奏搖擺時,
我的情緒也跟著隨之飛揚激動。

這個場景一點都不陌生,一如兒時的我們
認真而投入地在一樣事物之中,
我們心無旁鶩享受那件事物帶來的快樂。
是這樣的專注觸動了我。

光夏給我的感覺,一直是都是個非常專注的人,
因而她能夠創造出這樣的音樂,純粹而厚實,
每一字每一句、每一個音符都凝結了時間,
凝結了她的生命歷程,還有她心中那個燦爛而充滿許多可能性的小宇宙。

她的音樂是需要用心聆聽的,
在這個冬天,聖誕的前夕,我們難得有這樣的一個機會
現場聽見她。

短短一個多小時,其中卻豐富而令我難忘,
包括影像,包括燈光,
還有她的話語和音樂,完美的織起這一個美好夜晚,
在安可曲〈close to you〉的鼓動之下,
所有人相依偎擺動身體的景象,
深深印在我腦海裡。


謝謝光夏,這場演唱會真的是今年冬天,一份最好的禮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tty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