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我牢騷滿腹
外加憤世嫉俗

其實我也知道家人的擔心
就是每一個到了這年紀還無對象甚至沒有這個打算的人(特別是女生)的父母產生的擔心
我也就這麼可笑且可悲地可以一再地被這些一再有意無意的話語給挑起情緒

有時候認真想想人的一生
如果公式化
無非就是-出生→升學→結婚→生子→老死
出生還好 反正沒得選擇
一但踏進學校 就開始了準備與擔心的循環:
國小考初中  準備/擔心考初中
初中考高中  準備/擔心考高中
高中考大學  準備/擔心考大學
大學畢業  準備/擔心找工作
找到工作  準備/擔心找對象
找到對象  準備/擔心生孩子
生了孩子  準備/擔心孩子的一生......
,於是生命就這樣循環下去。

可是,
如果生命真的就只是這樣延續下去就太可悲了。

畢業之後
有很多以往的價值觀和信念一再被搖動
包括求學順利這件事情
都可以被當作被質疑的原因

有時候難免會想 如果當時這條路走不通
是不是我們今天就會走到一個不一樣的地方
可能好 也可能壞
不一定。 比較悲觀的時候會這麼想

還是要再度澄清
我並不覺得家人的用意不好
都是出於擔憂和關懷
但顯然我已經過煩了凡事準備和計畫的人生
準備自己是必須的
而這目的只是為了讓自己成為更好的人
如果可以因此對社會更有貢獻那是最好
不過絕對不是為了可以找一個好對象嫁了

就如同我唸書不是為了找好工作
(現在唸好書也不等於有好工作)
如同我找好工作不是為了找好老公
(現在有好工作也不見得會有好老公)

人是很奇妙的動物
社會也是一個奇怪的結構
身在其中 有時候是很難為的
可能因此人生才有那麼多弔詭的地方

好吧我承認我扯得太遠
終究只是為了抱怨而生的一篇文
不要計較
我都說了我滿腹牢騷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tty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