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陽花  

(圖為日本夏天梅雨季開始逐漸盛開的紫陽花,這是還未完全盛開的樣子。)


結果這裡的文章不知不覺就變成月記了(苦笑)


時間很快,已經七月了,距離學期結束只剩下兩個星期。
當初那些在這裡到底該完成些什麼的煩惱,
不知不覺就雲淡風輕地消失無蹤。

六月的時候大貓來找我,
密集地進行一周的關西觀光之旅,
帶她去一些我喜歡的地方,一起去一些沒到過的景點,
每天都耗盡氣
地四處奔走,但也很開心,這是我們第一次在國外一起旅行。

並且,她來找我的時候我才發現,那些我習以為常的日常風景,
其實都有些不為人道的小趣味。:)


他離開後,接著我就開始準備7/1的日文檢定,以上大概就是我六月的主題。 


於是交換留學的日子快要結束,

我認為自己在這裡最大的獲得是,

1.不需要為每件事都付出100%的努力,
把那些心力和時間放在自己最在意的地方即可。

2.生活本身就只是生活而已,沒有完成什麼也不會抹滅每一天的價值。


過去幾年在華研所的日子,好像什麼都不可以放棄,什麼都要努力爭取,
真的讓人身心俱疲。
在這裡的幾個月,並非不會為了未完成的學業或之後的工作心煩,
只是會很快地意識到這些擔心也不會為自己帶來什麼,
很快地就可以轉移注意力。

對於要回去,最近感到不安又期待,
在台灣又有太多想念的人, 
但這裡像是被時空隔開的生活,好像可以暫時忘掉真實人生煩惱的我,
回去之後是否能夠用不同的眼光看待原來的環境?
其實我沒什麼把握。

覺得交換學生真的是一個非常特別的身分,
團體的生活像是回到大學時代,
雖然課很重卻不用太在乎考試成績,
重心都圍繞在做飯、聊天、寫作業這樣非常平凡的事物上, 
只為下一餐飯要煮什麼而煩惱的我,甚至感到有點奢侈(笑)
但這樣的日子讓我深刻體會到生活的本質。
 

即使最後也沒有當成中文助教,沒有找論文資料,
甚至連本來充滿期待的專欄工作也沒有達成,
可是什麼都沒完成又怎樣呢? 
生活本身就只是生活而已,我已經知道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tty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