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說說語言學習這件事。)

 

 

來不及把充實愉快的周末記下
今天開始就陷入了Monday Blue

開學進入第二周
現在每周有13.5小時的日文課,以及1.5小時的三味線課
每堂課都有作業和考試(除了文化課,但期末有演奏發表會)
有別於第一周的新鮮感讓人充滿衝勁
結果很快就厭倦起來

上周曇花一現的興奮情緒
還讓我誤以為來這裡學習使我重燃對日語的熱情 
今天開始又掉回現實 
三限的課(一堂課一限是一個半小時)ˋ
一整天都在不斷看錶中度過 

今晚和フィン在聊學日語的事

我說自從對日本文化(如電影、動畫、音樂)失去興趣之後
學日文也變得沒什麼動力
以前因為自己喜歡,就算老師教得不好也想會盡辦法學下去
(她說她完全可以了解,因為她也是)
但後來就呈現一種食之無味棄之可惜的狀態
覺得應該精進,但也只是覺得而已

自小對語文特別有興趣也是,只有語文稍微擅長一點也有關係
斷斷續續學習外語已有很長一段時間
自從念了語言教學之後,這幾年來
對於語言學習或教學這件事,愈發地興趣缺缺
好像興趣都取決於老師教得好不好
但大多數遇到的老師都不會讓我充滿熱情地想繼續學習

然後再對照自己念的華語文教學
其實所有遇到的外語老師
教法和我們在課堂上學的,或者是教學實習中演練的
根本都是兩碼子事

這次來立命館交換,雖然考不上正規生(就是和日本大學生一起修課)
但在日語課班級裡被分到了最高班
我們的綜合課,主要上語法和文章閱讀
文法課上,枯燥的語法練習且照本宣科,讓人無聊想睡
虧我第一堂課對老師期待還很高
大概就是因為期待太高所以後來才特別失落吧

可是很早以前就發現
其實大部分的語言教學老師上起課來,多半很無聊
就算教學法推陳出新,大多數還是用文法翻譯法之類的教學法
即便對於成為華語老師沒有很高的意願,
現在上任何語言課,還是會設想如果是我到底要怎麼教(大概也是職業病)
看著身旁的同學,真想知道他們對於這類教學法有著什麼樣的看法
有點像是當初去國語中心觀課的感覺
只不過現在我是其中的一員罷了 

但都好不容易來到日本,
其實是希望自己可以好好學習的。

大概前兩天玩太累了
今天衝勁全失
希望好好休息後會好一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tty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