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上週四看完《囧男孩》之後,它就持續在我心中不斷地發酵
就跟許多人看完的感想相似:這是部後勁很強的電影,
只要你還沒有忘記兒時的心情,(即使很久不曾想起了)
觀看時,很難不被挑起曾經有過的夢、幻滅和對成長的種種想像。

相較於海角七號看完時純粹的輕鬆愉悅,
囧男孩給了更多電影並未說完的故事,那是你我自身的成長歷程,
因此,看完怎麼可能不惆悵呢。
不過即便如此,它還是一部很平易近人的電影:
主角們像是會出現在你我身邊的死小孩、
阿嬤罵起人來就是十足的阿嬤樣子、
小時候對於異次元空間的想像、
和同學瞎混的日子....

就算版本不同,我們卻擁有相似的童年本質。

小時候我們老想著長大,時間太慢總在後面緩步拖著,
不知何時突然時間追上我們、很快地就跑在前頭。
於是我們在一邊摸索一邊抗拒一邊又不知不覺接受的過程中
漸漸長大了。

於是我們開始將很多事情都視為理所當然、對很多事情感到麻木,
直到變成再也記不起兒時自己的大人
就像到了電影裡說的「去了就回不來了」的異次元。

我非常欣賞導演楊雅喆在這部片裡說故事的方式,
非常真實,卻又不失想像空間,
真實的部分貼近人生中不停在上演的問題;
想像的空間給片中的孩子,以及片外的我們一個逃匿的桃花源...
就像一號二號嚮往的異次元一樣。

在看電影之前,因為看見了預告中的標語「讓童年的勇氣追上你」
我原先以為是部以熱血成長為賣點的青春爆笑片,但其實不是,
它只是實在地呈現了孩提時的樣貌,然後用詼諧逗趣的方式逼迫著坐在電影院的觀眾們
用著成人的身分赤裸地回溯自己,
所以即使回想起小時候的天真和美好,難免還是帶有一點殘酷和心酸的味道在的。

但是看電影的時候不需要想這麼多,單純享受之中的歡笑和淚水就好
囧男孩不是難懂的片,也沒有沈重的結局,
就當作是給自己懷念兒時生活的一個機會也罷,
不提太多片中的劇情,請到電影院體會它的魅力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tty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