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世界太多人在說話
卻太少人願意聽別人說

從小我就是一個 大家喜歡來跟我吐露心事的對象
但是奇妙的是
大部分這些來對我說話的人
都只願意專注於他們自己本身「說話」這件事
對於我的回應,或是我說的話
不抱任何興趣
我還曾經為此難過了一陣

後來我逐漸歸納出一個道理:
這些人他們只想你聽他/她說、
他們需要一個願意傾聽的「實體」
至於那個人是誰 不是那麼重要
只要願意聽就好了。

因此我在不拒絕這些需要的情況下
也自己找到一個平衡的方式
你說,我聽。但我不會說
我只在我認為他會懂的人面前說
像我這種人是有的
平時當別人的垃圾桶
大概一個星期或一個月,甚至更久
垃圾累積多了
就試圖去找垃圾車倒
(有時垃圾車也會朝我這裡倒,但這是相當健康的互相傾倒)
然後繼續回來當一個稱職的垃圾桶。

當然,偶爾垃圾桶也會有情緒
會有想要把蓋子關起來,或是整個桶子倒過來放的時候
不過自覺還滿有耐心的我
不久之後還是會和氣溫柔地聽你說。

雖然在我認知之下,我的好朋友不多
也就是垃圾車再怎麼算就只有那幾個。
但我始終認為,交朋友有什麼難的
你只要把嘴巴收起來,耳朵慷慨提供他人使用,
就會有很多人願意靠過來,

即便有時說穿了,那只是人與人之間供需之間的奇妙互動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tty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